体育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发布日期:2016-07-01作者:tybadmin点击:[]

一、常规要求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认真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体育教材》,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实验,发挥体育教育的功能,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

2.明确体育教学的目的与任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学年、学期、单元教学计划,深入钻研教材,在个人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加强集体备课教学,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和实施方法,

3.根据课时计划,课前要布置好场地,备好器材,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教师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上课。

4.做好体育骨干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学生练习时应安排好保护和帮助,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5.体育课对学生即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又要关怀、爱护,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不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6.体育课应以实践为主,要保证学生有足够时间锻炼。运动量和练习密度要适当,做到科学合理。教师讲解要遵循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动作示范要美观、准确。

7.课后应认真填写“课后记录”,注意积累学生考核与体质资料,并认真分析对比,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要认真学习体育理论,注意总结教学经验,每学期要写出专题总结,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二、教学要求

(一)新授课

基本要求:新授课是以学习新教材为主的课。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生从未学习过的,或在原来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再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与技能,其具体目标是使学生学习和初步掌握新教材。

教法要求: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教材的性质,合理地设计教学方法,灵活地组织教学。

1.根据教材特点,创设教学情境。通过有趣的故事或学生熟悉的事情,合理地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对新学内容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高涨的情操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2.合理地启发、引导,促进学生对学习内容形成正确、完整的概念。新学内容教师要充分地运用启发、引导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积极的思维、探究,自主的进行练习;合理地运用示范、图片、讲解及练习过程中的各种教法措施,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新动作。

3.要根据教材的性质和学生的特点,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步骤,在学生体力充沛、精力集中的条件下学习新内容,减少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提高教学效率。

4.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育与健康课程关注的核心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成长。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注意帮助学生掌握动作的基本环节,抓住关健,既要重视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错误,面上的问题,集体讲解、纠正,又要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充分运用“按体能分组”教学的方法,确保每个学生受益。

5.要有适宜的练习次数和生理负荷。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把学习的内容,遇于在故事和游戏或比赛之中,以有趣的活动,激烈的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新内容的学习和巩固。

(二)复习课

基本要求:复习课改进和提高已经学习过的内容的课,其具体教学目标是通过反复练习,逐渐提高动作的质量。

教法要求:授课时,应关注学生的不同需求,以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提高动作质量为重点,重视学生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的养成。

1.加强“三基” 教学。根据学生已经掌握动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具有激励性的目标和要求,促进学生积极的探索实践,提高动作的质量,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2.在统一指导的基础上要加强区别对待。复习课中,学生在掌握动作方面的差异已经比较明显,教师应注意根据学生的情况,合理的采用“按体能分组”的教学方法,对不同的组别提出不同的要求,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完成学习目标,并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

3.教学活动中注重创新的指导。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已掌握的动作,进行大胆的探索与创新,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其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鼓励学生对同伴的动作和学习行为进行大胆的评议,要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和独道的见解,并以此指导自己的学习活动。

5.合理加大生理负荷和练习密度。为了改进和提高动作质量,发展学生身体,可以适当增加练习的重复次数和合理地增加课的生理负荷。

(三)综合课

基本要求:综合课是指一节课既学习新内容,又复习已学过的内容的课。其具体的教学目标是既要学习和初步掌握部分内容,又要改进和提高部分内容。这种综合可以是同一教材的新、复结合,也可以是不同教材的新、复结合;现在应用比较多的是一个新授内容,多个复习内容。

教法要求:授课时,应以新学内容为重点,复习内容可根据教材和学生的特点,科学合理的组织教学,设计教法,使学生学有所得,练有所思,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都有提高。

1.课前准备要充分。课前准备要求教师从新颖、实用的角度出发,备足、配齐上课的器具,精心布置好场地器材,设计好各个教学环节的前后过渡方法,以及交换场地时的行进路线等,确保教学环境优美,过程有序。

2.准备部分要新颖。教师要善于抓学生的心理特点,总结教学规律,要多采用趣味练习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请你跟我这样做”“反口令练习”等方法集中学生注意力;“抓尾巴”“踩影子”“学生自创练习内容”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还要注意安排一些专项性练习,以保证新授内容的顺利完成。

3.基本部分要充实。基本部分教学中应力求精讲多练,教师要善于运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分解动作的重难点,多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学生在自主尝试、反复实践中理解和掌握新授知识。教学形式要多样,教师要根据学生心理、教材内容、教学要求不断改变练习方法,通过举行比赛、组织游戏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1)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据有关资料表明,学生注意力在课的前半部达到高峰,意志力在课的中后部达到高峰,情绪则在课的后半部达到高峰。根据这一心理特征,教学时应将新授知识或技术性强的复习内容安排在课的前半部分,利用注意力相对集中的时机提高学习效率;耐力性、对抗性练习内容应安排在课的中后部,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课的后半部分则可安排一些竞争性强的练习,既能满足学生的生理需求,又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品德教育。

(2)挖掘教材趣味性。趣味性、娱乐性是体育课的一大特点,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性因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一些相对枯燥的学习内容,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练习的积极性。如把垒球投准练习比喻成解放军打靶,把障碍跑练习比喻成红军长征,或将整节课的学习内容编成故事情景,学生拌演故事中的角色,以故事为载体,吸引学生参与体育学习。

(3)同一教材不同组织。作为巩固提高的需要,不同课次中常有一些相同的复习内容,如果教学方法千篇一律,会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对于同一教材的重复练习,教师的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比如同样是掷准练习,可以是有远近的固定目标,也可以是有远近的活动目标等,通过变换练习的方法,提高练习的难度,不断剌激学生的学习欲望。

(4)不同教材合理搭配。体育课的学习内容相当丰富,但不同的教材有其不同的特性和不同的学习价值。一堂课上教材内容不可过多,亦不能过于单一,要从学生能力形成的特点、促进健康生长发育等角度考虑,教材的搭配一般要做到动静结合,上下肢协调锻炼兼顾,柔韧与力量同步发展,体质与能力共同提高,韧与力量同步发展,体质与能力共同提高等方面考虑。

(5)一个新授内容,多个复习内容。新授内容尽量集中学习,复习内容分散练习。复习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设计多个练习内容,学生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自主地进行选择,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展示、评价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

4.结束部分要轻松。结束部分易组织一些轻松的活动,如舞蹈、放松操、意念放松等,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和恢复体力。同时放松活动又要不失趣味性,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让学生保持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为下一次教学的成功留下伏笔。

(四)考核课

基本要求:考核课是指检查学生学习成绩的课。考核课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学生是否掌握了本年级某项教材的知识、技能以及身体能力、素质是否达到了目标要求。这种课多安排在一项教材单元教学结束。考核课具有复习巩固提高的特点,在测验过程中,一般先组织学生进行复习,然后再测验,在测验的同时,对技术动作不够好的还应及时给以辅导纠正,既完成考查的任务,又起到改进提高的作用。

教法要求:考核课的形式主要分技术评定和达标测验。技术评定主要是通过动作练习查看学生对教材的知识概念和依据动作要领对动作掌握的情况;而达标测验主要考查学生运动能力。考核课一般安排两项教材,采用分组轮换的组织形式,即一组进行技评或考核测试,另一组复习某项教材,然后进行轮换。在同一节课上,既完成该项教材的测验,又能进行某项教材的复习与锻炼。为了上好考核课,教师除认真体会上述精神外,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端正态度,积极参与。学生虽知考核很重要,但仍然多从兴趣出发,高兴就努力参加测验,不高兴了则敷衍了事,测不出应有的成绩。考核实际是教学反馈的一种手段,如学生不认真参加测试会使反馈信息“失真”。为此教师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动员工作,教育学生端正态度,加强责任感,积极参加测试,争取获取优异的考核成绩。

2.加强组织,充分准备。通过动员,学生一般会对考核产生一定的热情,但不能持久,测验课往往由于组织不严,准备不足而使他们等待时间过长,从而引起精神分散,纪律涣散,给考核工作带来干扰和不良的效果。为此教师要精心设计,认真准备,周密安排,选好搭配教材,编好测试顺序,备好场地器材,调配好测验与复习步骤,确保师生既能集中精力进行考核测验,又能有组织地参加复习活动。    3.培训骨干,提高能力。考核课一般多采用分组轮换的形式,它可以减少学生等待时间,增加练习的机会,也便于教师组织测试。因此教师要加强体育骨干的培训工作,有意识让他们掌握一些练习和裁判方法,并在平时树立他们的威信,以便在测验时,能分担教师的部分工作,带领同学进行活动,使考核课上得更加有效。    4.既要测验又要辅导。测验时,学生容易产生情绪不稳定,心情较紧张等现象,会出现一些不应该犯的错误等。此时,教师结合学生所犯的错误及时给以辅导,不仅会减轻紧张情绪,也可以改进技术动作。使考核课既能考查学生的真实成绩又能提高教学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