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体质健康测试总结

发布日期:2014-11-05作者:tybadmin点击:[]

我院于2014年10月31日前成功将本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传,至此,历时近两个月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告一段落。我们回顾与反思此次体质健康测试,并总结得与失,以利于来年的体质测试更为顺畅地进行,也有助于我们改革体育课堂教学,将体质测试与体育教学有机结合,以发展学生体能、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以和谐发展。

(一)准备阶段

2014年9月份开学伊始,接到省教育厅转发的关于本年度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相关文件,学校召开有关会议,明确了由体育部全权负责《标准》测试的实施工作。体育教学部积极展开筹备工作,成立体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体测工作实施方案。在学院领导的积极协调下召开了由各系部、院办、学生处、教务处、资产处、后勤处、资产处等部门领导参加的体测工作协调会,为下一步体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体育教学部积极展开筹备工作,成立体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体测工作实施方案。

  1. 仔细研究分析《标准》,做好测试人员培训

针对2014年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及规定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新要求,组织体育教研室全体测试人员认真剖析《2014新标准》测试的目的、项目、指标等内容,认真学习测试仪器和测试软件的使用方法,科学设计我校测试的流程,做好各项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体育教研室教师为主的场地测试组和数据信息统计上报组,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为测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做好宣传动员,提高学生参与测试的积极性

我校通过体育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多种渠道借助宣传栏、网站、广播等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体育教师、辅导员深入班级课堂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健康的意义和锻炼的目的,使学生对测试内容、方法、测试标准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激发了学生积极锻炼身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严把免测申请审核关

针对申请免测的学生要持有三级甲等医院的相关证明、所在系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的签字证明方可申请免测,填写免测申请表。

(二)上报阶段实事求是分析、整理、上报测试数据

我校各项目的测试、数据上报过程均由体育部主任、副主任监督,保证了测试各环节的严格管理,也保证了测试数据的真实准确。在分析、整理、上报测试数据的过程中,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对学生和国家负责的精神,坚决做到实事求是,绝不谎报、虚报、瞒报。但是,由于各系报上来的学生基本信息存在着如:单元格式不正确、学生来源信息缺失、身份证号有误等诸多问题,给我们随后的导入带来了很多麻烦与困难,只得加班加点多次查找、核实、修正错误的数据,直至将全校学生信息数据完全导入,最后上传成功!今年全院学生总人数为7406人,参加体质测试上报学生6949人,申请免测学生252人,

因缺项等原因未参加体测上报学生205人。本年度体测各项目指标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测试工作中的不足与反思

1、由于本年度的体测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我们在对体测工作的组织安排中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如由于遇到了一些特殊天气,影响了测试进度致使上报数据时间推后,这点需在以后的测试中加以改进。

2、在测试过程中有些系由于负责人不到位,使得测试过程中秩序不是特别好,甚至出现冒名顶替现象。

3、个别数据数值存在记录不严谨现象。在数据统计表中由于填写不认真,字迹模糊等给录入带来诸多麻烦。

4、本次测试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存在测试缺项的学生。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体育部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

【关闭】